website stat

samedi, juin 19, 2004

他醒了,同時也死了

初訪歐洲的美術館時,震驚非常,殿堂中的油畫不乏血淋淋的畫面。幾個斬首場面經常出現,皆源自《聖經》故事,分別是:
  •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少年David擊殺巨人Goliath
  • 天主教〈友弟德傳〉年青寡婦Judith砍下敵帥Holofernes頭顱
  • 〈馬可福音〉六章希律王繼女Salome向王求施洗約翰的頭










    CaravaggioDavid & Goliathc.1600, 1607, c.1609

    我怕頭,一向最忌細看上述畫面,直至認識了意大利畫家Caravaggio——不可思議的是他竟有畫頭的癖好!

    這三個斬首的故事他都重複畫了許多遍,而且畫得特別出色,那些剛被割下的頭,表情都生猛新鮮,如街市魚檔上好的貨色。多看幾遍會發現這些頭都長得很相像,及至我知道其中底蘊,更是驚訝,美術史學者指出這些頭乃是按照畫家本尊的頭畫成的。

    他 最後完成的一幅《David》特別明顯。大衛雖然只是一個牧羊少年,但他獅子不怕熊不怕,自薦上陣迎戰三米巨人,連王賜的戰衣銅盔他都穿戴不慣,他索性摘 脫,只帶著他的甩石機弦,憑信心,揮動機弦的皮帶子,甩出一塊溪中撿來的光滑石子,正中巨人的額頭。巨人倒在地上,他隨手拔出巨人鞘中的刀,像他之前所宣 告般,割了巨人頭下來給王。畫中大衛手裡揪著巨人的頭髮,遠遠提著,現出厭惡的表情。

    Caravaggio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c.1599

    比 對〈友弟德傳〉那幅,Judith也是一樣的遠離她的敵人,生怕被噴出的血濺到,她只想把他的頭帶回城中示眾,激勵士氣;Holofernes是要 攻打以色列人的將軍,被Judith用計迷惑,醉了,當他赤身躺在床上而頸上被冰涼刀鋒割開,他醒了,同時也死了,來不及弄清楚發生何事,他的臉就凝結成 這樣一個複雜的表情。就是這個表情最難畫,很多畫家活人畫得好好的,但一畫到死人就完全不行。但Caravaggio偏偏最擅此道,因為這實在是一個他最 理解的表情,他曾經也殺過一個人。

    畫家的人生只有三十七年,最後十年他累犯傷人案,後來甚至誤殺了另一年輕人,他被自己嚇怕了,也恐懼殺 人帶來的後果,開始逃亡到意大利南部。就在這段時期他畫了《David》,巨人的頭顯示出他的疲歇和絕望,他以大衛的表情對自己表達極度的厭惡。他實在厭 倦多年以來紛亂的生活及逃亡的歷程,也不知以後日子如何,他看自己如同公義的仇敵,生命中唯一殘存的是他對繪畫的狂熱。(頭的系列之一)

    原作油畫藏於西班牙Museo del Prado, Madrid(上左);
    奧地利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Vienna(上右);
    意大利羅馬Galleria Borghese(中)及Palazzo Barberini
    (下)

    同系列之二〈他作的畫,他作的事

    3 Comments:

    Blogger Lisi said...

    桐生,這是多好看的文字。我知道你知道我在看,可是我希望有更多人在看呢?

    8/3/06 03:24  
    Blogger ton^chat said...

    lisi,願你所想的美事成真。

    13/3/06 23:38  
    Blogger DAISY RK said...

    你寫的好好喔!
    我是這次旅義才被這個畫家的作品吸引。本來對藝術類的都不懂。
    但他畫的梅杜莎人頭吸引了我。很可惜我在幾個博物館都看到有再賣此品相關商品,
    但是館內的展示都沒看到這幅。不知道是否收起來之類的~

    看到你的文章,更覺得對這個藝術家有更深的認識。
    謝謝分享喔

    5/9/09 03:42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