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samedi, juin 26, 2004

他作的畫,他作的事

Caravaggio《Beheading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1608

十 七世紀的羅馬也是一個法治的社會,畫家Caravaggio歷年犯事出庭都記錄在案,而當時他已經頗有名氣了,這一切都沉沉地壓著他,迫得他出走南方。一 個人落難時最渴望的,無非也就是重新做人吧,往事都不能再挽回了,不管如何人總算活著,那還能怎樣?也就得繼續活下去吧。

那一年,畫家來到Malta,他特別勤懇,創作了好幾幅重要作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這張有關施洗約翰被斬的大畫。

施洗約翰降生是要「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加福音一:17》果然,就連Caravaggio畫到施洗約翰被斬首,原本一個血腥的故事,畫家卻罕有地用最平和的方法去處理,同時也進行了一場內心的淨化。

畫 中的施洗約翰已經被收在監裡,因為他激怒了希律王新娶的弟婦,就是Salome的母親,是的,希律王把他兄弟的妻子娶過門,這在當時是不被允許的,施洗約 翰為此而指責他。那新婦自然大大的不高興,心裡就想整死他,卻因約翰是個義人,確實無計可施,只得關押著。話說希律王慶生那天,Salome為王跳了一支 絕色的舞,叫席上眾人如痴如醉,王覺得臉上有光,樂得讓Salome隨便許願,就算她要求的是國的一半,王都願意答應。

Caravaggio《Salome with the Head of John the Baptist》c1607, c1609

Salome 不過是個少女,這等大事自然由母親作主,她母親還要再想麼,大好機會怎會放過?就教女兒直說:要約翰的頭!Salome倒是文皺皺的轉告:請王把施洗約翰 的頭此時此地放在盤子上給我。於是大部分畫家畫的都是美麗無知的Salome捧著銀盤子,上面是施洗約翰被斬下又帶著光環的頭,Caravaggio也畫 過類似版本。

不單是Salome無知,連希律王也並非十分情願的要殺約翰,他心裡對約翰還是有著很大的敬畏,可是當初信誓旦旦,現在食言也太沒面子了,最終還是差了一個護衛兵去斬約翰。這幅畫就是劊子手把約翰拉出監房,壓在地上一刀就劃破喉嚨,銀盤子已在前面準備好了。約翰似乎立即就斷了氣,沒有多餘的暴力,恐怕也是希律王的吩咐。兩個囚犯在鐵窗後靜靜地旁觀著整個過程,側著頭,也不知道心裡是什麼滋味。

我 一開始還有點不信這是畫家的作品,他一向習慣用燈照在模特兒側方,打亮最細緻的地方,而整個背景落在深不見底的黑裡,造成極富舞台效果的立體明暗,把主體 突顯出來。而這一張是一個中距離,監獄的高牆穩穩地擋住牢裡的黑,沒有過去那種誇張的表情,畫家在約翰的血裡署了名,意思是他作的——他作的畫,他作的 事。他殺了人,而監獄的門也不遠了,這時的他只願渴慕平和。(頭的系列之二)

原作油畫藏於馬爾他共和國St. Johns Co-Cathedral, Valletta(上);
英國倫敦National Gallery(中);
西班牙Palacio Real de Madrid(下)。
同系列之一他醒了,同時也死了
延伸閱讀:施洗約翰的出生〈在曠野做什麼

1 Comments:

Blogger ton^chat said...

from the leaflet of "caravaggio" o.s.t. by derek jarman, 1986:

"Michelangelo Caravaggio - the master of dark shadows - lies dying in Porto Ercole, north of Rome one hot July day in 1610 - his early death seals a legend. Twenty years before, at the age of 17, he had run away from home to seek his fortune in Rome. Penniless and starving on the streets, his fortunes turned when he was spotted selling paintings by Francisco del Monte, a Florentine cardinal who was president of the painters academy of St Luke. Under his patronage, Michele's rise to fame was meteoric, bringing psychological stress, an increasingly wild and dissolute life, drunken brawls, knife fights and finally, in 1606, the murder of Ranuccio Thomasoni. For ten years he was the scandal of Rome, revolutionising painting. He knocked the saints out of the skies, stole and smelted their haloes, used only recognisable prostitutes and street boys for his models, flaunting his bisexuality in a series of homoerotic pin ups of handsome boys posing knowingly as St John. After his early death his reputation floundered and has only recovered since the 1950s."

via http://www.moviegrooves.com/shop/caravaggio1610soundtrack.htm

14/8/06 15:54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