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samedi, décembre 11, 2004

在曠野做什麼

CARAVAGGIO (?)St. John the Baptist(年份不詳)

驟眼看,這幅畫像不像那些法國香水廣告?事實他卻是少年施洗約翰。從前我說過他的死*(希律因為繼女為他慶生跳了一支絕色的舞而賞賜她,她的母親施詭計指使女兒要施洗約翰的頭,約翰就被斬首)*(見他作的畫,他作的事,現在來說說他的生。

他 比耶穌早生六個月,他的母親是馬利亞的親戚,馬利亞剛剛懷孕時就去探這親戚,因為她自己是聖靈感孕,心情可想而知。至於這親戚懷了約翰也是不容易的,因為 她年紀已老邁,就連她丈夫身為祭司也不信他們真可老來得子,因這不信,竟然就啞了!馬利亞來到他們家中問安,約翰在母腹中就立即歡喜跳動,因此不等馬利亞 開口,約翰母親就知道她懷孕了,於是她祝福馬利亞,令童貞女十分鼓舞。

到約翰出生的時候,鄉親父老都來慶賀,本來是要按著族譜給孩子起名,但約翰父母及時阻止,他爸爸在板上寫上孩子的名字,按著天使的話給他起名叫約翰。說時遲那時快,他的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這麼奇的事自然傳到街知巷聞,約翰的出生名副其實是一個傳奇。

這個孩子是被揀選的,不喝酒不吃人間煙火,當他漸漸長大的時候,心靈夠強健了,就開始住在曠野。我們住在城市的人或者對曠野沒有什麼概念,我想起美國的Death Valley──曠野,以我們的認知來說,曠野和沙漠無分別,等於是什麼都沒有,大概是有風啦,把巨型乾草球吹過來吹過去……難怪約翰只吃蝗蟲野蜜、披駱駝毛,我猜想約翰有本事張羅這些東西都已經很了不起!他去曠野做什麼呢?


神學院的孫寶玲牧師這樣說,請讀《路加福音三:1-2》──

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士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亞那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

CARAVAGGIOJohn the Baptist (John in the Wilderness)c. 1604

《聖 經》述說以色列的歷史,經過了二千年,這些曾經顯赫的名字對我們來說極之陌生,但誰管他們是王是巡撫甚至是大祭司,神的話都不臨到他們,偏偏卻找到在曠野 中的約翰,神的話就臨到他。約翰在曠野,沒有家人沒有女朋友,徹底是一個人,他知道自己有特殊的任命,但在這樣的光景,一般人難免都會感到孤單。容許我想 到自己,寫作是公認的孤單的工作,我一個人在寫的時候,我的房間也就是曠野了,縱或有人在身邊走過,我也是不願意講話的。孫牧師的提醒,叫我重新有了一點 踏實。 (上,待續)

上圖是否出於畫家之手尚未有定案,藏於瑞士Kunstmuseum Basel
下圖是畫家同一主題的作品,藏於羅馬
Galleria Nazionale d'Arte Antica

同系列中篇等候一個沙漠〉;下篇親愛的你

2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cool... if i could understand it, it would be even cooler!

15/12/05 18:11  
Anonymous Anonyme said...

coleman, thank you. try this (in english) if you might come again...

15/12/05 21:00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