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samedi, décembre 25, 2004

親愛的你

Georges de LA TOURThe New-born1640s

你 今天偶然上網看看,無意中來到這一頁、被這幅圖畫吸引?還是你一直/間斷地有閱讀這個專欄的習慣?不管如何,我都感謝你。因為你的緣故,令這篇文章的生命 得以延長。有你讀我的文章,它至少完成了一次閱讀的生命。若是某一節句子、某一個意念或想像能喚起你另一些相關或無關的感動,我就特別再感謝你,是你使它 的生命得以擴張和延長,因為它曾經進入你的心,並且將會隨著你活下去。

我也要感謝給我回應的讀者,你們是我的見證,是我信心的確據。看Caravaggio《施洗約翰》(上)的 時候,我說寫作有如一個人在曠野,一定會感到孤單,我早有心理準備──我在沙漠中撒種,種子落在地裏就不見了,我頂多能依稀看見沙上留下的足印;要是來一 陣風,更是無影無蹤,甚至連自己在哪兒都弄不清楚。於是,你能想像,當我看到我的讀者給我書信,就像我在沙漠中看到花朵一樣振奮!

在沙漠種花,我漸漸學會等候。等候是沒有限期的,跟等巴士一樣──你等它,它不來;你不等它,它倒是來了!而且要麼不來,一來總是多於你想要的。等候是鍛練人心的工具,慢慢我們知道要更謙卑、更安靜、更有信心……

Rembrandt晚年喪子,畫了一幅《西面與聖嬰》(中),他的兒子是等了很久才有的(先前夭折了三個孩子),奈何仍是比他早歿,我每次想到他的故事,總是心酸。然而他作了這幅畫──先知西面老得眼也睜不開了,仍是穩穩地抱著小耶穌,完成了一生的等待,他的面容出奇地平靜。

為了這幅畫,我也願意等候,算是一份聖誕禮物,它是法國畫家Georges de LA TOUR(1593-1652)的作品,他留下的作品甚少,然而幅幅都精采,這幅卻被譽為是最好的。

印刷品也許看不出來,等你有一天看到真的它,你會知道,看起來簡單的畫面上,所有光亮處,都是畫家用筆尖輕輕點出來的,以致你能看到耶穌幼滑的鼻尖與額頭,母親的衣襟也是那麼的細密,那奇異的紅色與背光的手透出萬暗中的光華,我們看不見燭火,但它無處不在,是不是? (下,完。聖誕平安!)


原作油畫藏於法國Musée des Beaux-Arts, Rennes

同系列上篇〈在曠野做什麼〉;中篇等候一個沙漠

2 Comments:

Blogger happyalice said...

等候是鍛練人心的工具,慢慢我們知道要更謙卑、更安靜、更有信心……

Your bldg is a lovely christmas gift, thanks!

That's my goal in 2006. Cheers

"Merry Christmas" is a very good movie, highly recommend to take a look.

Wish you have a peaceful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Your loyal audience, god bless you and your lovely bldg, keep shiny!

alice :)

28/12/05 23:03  
Blogger ton^chat said...

alice,謝謝你的介紹,我也看了。
http://www.joyeuxnoel-lefilm.com/
特別喜歡她和他唱的Bist du bei mir,怎麼聽都不厭啊。

23/1/06 22:24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