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samedi, juillet 10, 2004

創作與現實之重疊

RembrandtAbraham's Sacrifice1635


早前在我書寫Caravaggio一系列帶有斬首畫面的作品時,先後傳來美國及韓國人質在伊拉克遇害的消息,這種書寫與現實的巧合重疊使我害怕,我從來都極不願意引起任何令人不安的聯想,我也不能明白這種可怕的事怎會在今天發生和流傳,我不明白的事實在太多。

於 是我想到十七世紀的荷蘭大師Rembrandt(1606-1669),那個年代甚少畫家像他一般不斷以聖經故事為創作題材,畫的也不盡然是那些家傳戶曉 的故事,有時他只選擇繪畫一個簡單的時刻,而他又特別偏愛有關父與子的畫面,像雅各為兒孫祝福、大衛與出走的押沙龍和好、新約中的浪子回頭及這幅亞伯拉罕 獻以撒。創作與現實有時重疊,畫家的確也得過一個兒子,卻是一個叫人傷感的故事。

畫家很早就成名,他在1634年結婚,妻子來自一個畫商 的家族,為他引來更多的買主和名氣。隨後的六年裡,他的妻子給他生了四個孩子,然而只有幼子免於夭折,但他的妻卻撐不住,隔年就離世,才三十歲啊。這個得 來不易的寶貝兒子往後也只活到二十七歲,相隔不到一年,畫家壽終。

這幅畫作於畫家婚後一年,相對他後期的作品,色彩顯得更明亮。亞伯拉罕 不育不是秘密,人人都知道,直至他老得沒有什麼指望時,亞伯拉罕的神應許他可得一個兒子,那還不止,還會有很多的後裔,這才讓他們生了以撒。誰會想到這個 兒子又要拿去獻祭呢?路上天真的以撒還提醒老爹是否忘了帶獻祭的牲口,他怎會想到那就是自己呢?《創世記》沒有記述亞伯拉罕的心情,他只回答兒子一句話: 「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廿二:8)實在可圈可點。

Caravaggio《The Sacrifice of Isaac》c.1603
Caravaggio 也畫過這故事,亞伯拉罕用手掐住愛兒的脖子,指頭幾乎要陷進那肉裡,以撒那痛苦與恐懼的面容自然是Caravaggio手到拿來的代表作。但論到觸目驚心 的程度,Rembrandt的版本要更聰明厲害,他索性叫亞伯拉罕一巴掌按實以撒的臉,我們根本看不清他的表情,只能從他鼓脹的腮幫和繃著的脖根感到一股 窒息的緊張,那坦露著的大白胸膛特別叫人心驚肉跳。

最後關頭,天使叫喚亞伯拉罕住手,保住了以撒的頭。我反複讀這個故事,實在覺得我不明白的事太多太多。而像畫家後來那樣明白,又未免叫人太難過。(手的系列之二)


原作油畫藏於俄羅斯The State Hermitage Museum, St. Petersburg(上)
意大利Uffizi Gallery, Florence(下)
圖片出處:rembrandtpainting & wga
同系列之一伸過你的指頭來;之三〈原諒一切叫人討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