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samedi, décembre 18, 2004

等候一個沙漠

這 是REMBRANDT(1606-1669)晚年喪子後畫的最後幾幅畫之一,調子如此地沉暗,你也許都聯想不到這會是一個聖誕故事。是的,老人懷抱中的嬰 孩正是耶穌。

如果你不認識這位老人,也不怪你,實在是因為從來有關聖嬰降生的圖畫一般都不畫他,大家熟悉的是牧羊人和東方來的博士,探訪送禮,星星引路, 天使和唱……等候已久的彌賽亞降生,理所當然是高潮時刻。在這之後的細節就很少被提到,而且主角還是一位老人,畫面上的戲劇感自然是不及馬槽的場面。

老 人是耶路撒冷一個大好人,名叫西面(Simeon),他深信在自己有生之年必能得見基督,又果然被他等到了,馬利亞和約瑟抱著耶穌進入聖殿的時候,西面也 進去了,就見到耶穌。這是一個他等候了一生的時刻,而且他知道當他等到了,也意味著他差不多時就要死……這種心情對我來說,光是想像都頗有難度,這實在可 以是一幕很經典的舞台劇場面,最適合考驗演員的功力。

西面有這份信心和盼望,叫他有能耐等候了這許多年,理應十分老練了。可是抱著耶穌進來的馬利 亞卻是童女產子,頭一胎就折騰成這樣──大著肚子逃難,還要在很惡劣的環境下分娩,以目前的判斷,大家都會很擔心她患上產後抑鬱症。但西面向馬利亞講的偏 偏是帶有刺激性的說話:

「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 透《路加福音二章》
馬利亞的 心情我恐怕也是難以完全體會的,這話叫人多麼難過,可是又一點不假。西面等待的是一個既真實又殘酷的預言,我回想自己過去的很多次等待的經驗,沒有錯,等 待的確是這麼一回事。電影院內播著這個廣告──告訴我們一生花多少時間等、等運到、等女朋友、等位食飯……男演員的表情十分有趣,從始至終沒有變過,因為 發呆而微張的嘴總是保持固定的形狀。真實的生活中我們就沒有那麼幽默,等候是很折磨人的狀態。

我們常常等候一個時候的到臨,以為會是轉機,令目前的境況有所轉變,譬如我們等候入大學、等候畢業、等候結婚、等候基金上市、等候孩子長大、等候董建華發落……等候,其實好似一個沙漠,我們偶然會遇上綠洲,但人生是不會停止的,我們終竟不能在沙漠過一生,當你找到一個綠洲,意味著下一個綠洲在更遠的地方,你就要走更長的路才能稍息。

如果西面像我們一樣一邊等候一邊幻想,他不可能說出那樣的話,我覺得他的等候其實是一種預備,整個過程是一項工作,他極之盡責,以他最高的信心去完成他的任命,以他一生的時間作為信心的確據。(中,待續)

圖片出處及原作油畫屬瑞典Nationalmuseum, Stockholm

同系列上篇〈在曠野做什麼〉;下篇親愛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