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mardi, février 01, 2005

十七世紀西班牙宮廷snap shot

Velázquez《Las Meninas》1656-57

如果Mona Lisa是羅浮宮的鎮館之寶,那麼馬德里Prado國立美術館的寶應該就是Velázquez的《Las Meninas》(1656-57)——這是一幅屬於十七世紀的西班牙宮廷snap shot!

相對於目前華語電視媒體大行其道的禁宮連續劇,《Las Meninas》雖然只屬單元劇,也絕對是嘔心瀝血的力作,單單一個平面就能引人入勝。畫家本人正為國王王后繪畫肖像,小公主Margarita由眾僕人 擁蔟著進來,成了整場戲的重心。

這種側寫有點似早幾年風靡文化界的美國季度電視節目《West Wing》,哪怕外面正亂得天翻地覆,幕僚上下仍顧得著眉來眼去,格外耐人尋味。

Picasso《Las Meninas》1957

難怪連畢加索也深深為前輩的創意折服,整整三百年後,畢加索七十六歲的時候,花了足足四個月,以前輩的大作為藍本,一口氣繪製了四十五幅《Las Meninas》(1957)的立體派變奏,現在都存於巴塞隆拿畢加索美術館內一個特別展廳中。

名 畫落在畢加索手上幾乎都看不出原來的樣子了,但那些重要 的基因還是在的,他最先畫的是一幅大畫,整個地把當年前輩的宮廷畫室打散,再把逐個細部組合起來,snap shot變成一幅黑白照。然後他又再逐個細部分拆,小公主、侍女、侏儒和狗都獨立地繪成一幅幅小畫作。最快的時候,他一天可以完成六幅這樣的小畫,絕對是 老當益壯。

Eve Sussman, stills from《89 Seconds at Alcázar》2004

2004年紐約的Whitney雙年展,媒體藝術家Eve Sussman也製作了一個HD錄像作品《89 Seconds at Alcázar》重組這個經典場面,叫評論界嘖嘖稱奇。

Sussman’s inspiration for the video was her first glimpse of Las Meninas at Museo Nacional del Prado in Madrid where she was amazed at the snapshot-like quality of the painting, which predates photography by centuries.





原刊於2005年2月《萬象》(第7卷第2期)〈Prado的金枝玉葉〉,之一,待續。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e said...

I find that paintings are an excellent source of inspiration for not only the color palate of a film but also for the mood and framing/composition of shots. The wide variety of paintings found any any museum should be a resource for all film makers.

24/10/08 02:54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