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samedi, février 26, 2005

紅色房間

DEGAS《La Coiffure》c.1896

Matisse(1869-1954)在1918年買了Degas(1834-1917)的這幅畫,其時Degas剛去世,所以,他不會知道Matisse買了他的畫吧。這幅畫幾乎只有紅色,叫人聯想到 Matisse的《紅色房間》,但《紅色房間》是在Matisse買畫前老早就畫好的。如果我是Matisse,我也會對前輩的這幅畫產生莫大的親切感; 如果我也有一個紅色的房間,我會希望房間內能掛上Degas這幅畫作,那不是很理所當然嗎?


MATISSE《L'Atelier Rouge; Le panneau rouge》1911

Degas 畫這幅畫的時候,視力已很不濟,但我們可以 看到這個時期的作品,用色及筆法明顯更為大膽。Degas常常畫芭蕾舞孃,他對女性的線條非常稔熟, 她們的額頭到鼻尖、下巴至鎖骨、眼簾垂下的弧線,以至一舉手一投足,如在眼前,觸手可及,仿若連綿不盡的瞬間,也許正如舞台的絲絨深紅布幕,一幅接一幅打 開又拉上,開合之間都是紅色的印象。一個失明的畫家,也只能憑印象作畫。

一 個畫家即便是失明,他仍是一個畫家,他並不會就此喪失畫畫的慾望與能 力。當他眼目不在當下的世界時,他看到的全然是印象的世界,雖然他本人並不特別喜歡 印象派的名稱,但他作為當中一分子,似乎比任何人都更有說服力。我想這樣子作畫實在是很艱難的,他並不能一直堅持下去,但看這幅幾乎只有紅色的作品,綿綿 密密的,很難不受感動。

DEGAS《Woman Having Her Hair Combed》c.1892-95

看 這兩人,替人梳頭的一個十分認真,被梳的一個也十分投入,兩人都不說話,彷彿梳頭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Degas以前就 很喜歡畫女性梳洗、作日常瑣事, 如洗衣服熨衣服。他的模特兒真正在生活著,畫家如同不存在,她們像貓一樣,當著眾人面前舔遍自己的身體,一絲不苟的。畫家自己亦承認,他過於習慣把女人看 成是動物一樣,別人問他為什麼他畫的女人總是那麼醜,他竟也老實答曰:因為,總的來說,女人就是醜啊。

他不知道哩,在他以後的晚輩,真是畫出一個比一個醜的女人,而且名氣一個比一個大。大家一開始還大驚小怪的,後來看多了也就接受了,而且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原作油畫屬英國倫敦National Gallery(上)
美國紐約Museum of Modern Art(中)
原作紙本pastel屬私人藏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