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samedi, avril 09, 2005

二樓的天使

Fra ANGELICOThe Annunciationc. 1438

  西西在四月號的《香港文學》有一篇文章〈修道院〉,她參觀了意大利的聖馬可修道院, 特別讚嘆Angelico這幅濕壁畫《天使報喜》。當然,畫家是十分出色的畫家,很多人喜歡他的作品絕不出奇,但我仍是掩不住興奮——西西是不是也跟我一 樣,從庭院爬樓梯上二樓,樓梯分成兩段,中途轉右,上到盡處,這幅畫就迎接我們。西西爬完樓梯心跳是不是也有點快,直至在和的日光中,被天使和馬利亞安頓 了心神……

  畫家不單是一位畫家,他還是一位修士,而且是天使般的修士Fra ANGELICO(約1400-1455)。據說,畫家在畫畫之前,總是先禱告,才執起畫筆。而每畫耶穌受難圖時,畫家都要流淚,由此我們可知他畫畫必是存著謙卑的心。
  畫家作為修士,一生過著簡樸的生活,甚至拒絕教廷委任以大主教的職銜,專心奔走為多個教堂修院繪畫裝飾畫,所得報酬皆奉獻給修道院。應該說,畫家是把一生都奉獻了,他在自己的墓誌銘表示,情願世人歌頌他的虔誠與仁慈,而不要只記著他的畫。
  是因為這樣的緣故,畫家的馬利亞才有那個表情吧,她欠身低頭,抬眼看著天使加百列,眼神顯示出她對一生的奉獻已下了決心,秀氣的鼻子下,有一張安靜的嘴兒。我覺得馬利亞的手有點大,看來是一雙會幹活的手。而加百列呢,帶著笑意的眼睛,一直看進童女馬利亞的眼裡去。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一:37》

   我從樓梯爬上來,看著她們看著對方,漸漸調節了自己的呼吸,畫家可是知道樓梯有點長,所以在這幅牆上繪畫這幅畫,並不會太接近窗邊,但日光能柔柔的透進 來。我不敢述說那顏色,因為整個空間,在我的呼吸平復後,充滿著一種如馬利亞眼睛那樣的情緒,在我眼前的光,是前所未見的聖潔,除此以外我不能想到別的形 容詞。
  那一天,當你參觀聖馬可修道院,請你加油,爬上二樓,在樓梯頂端,聽聽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如何一點一點地平復。

原作濕壁畫藏於意大利Dominican Convent of San Marco

4 Comments:

Blogger happyalice said...

Hello,

I'm so happy to see your writing on bldg. I really love colors and the touching good news. I love the gold sentence as below.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路加福音一:37》

thanks so much, million support!

cheers, Alice

22/11/05 23:00  
Blogger ton^chat said...

確實是的,畫家傳達了一份篤定,跟這節經文相配。
其實da vinci也畫過一幅,加百列的手指豎起來,意思更為強烈。

26/11/05 00:43  
Blogger happyalice said...

Many thanks for the valuable information. Really interesting to know more about it. I'm deeply impressed by both your knowledge about art technique, background and the bible, words from God. Very professional. Orginially, I feel so tired about my work today, but feeling good after read your bldg :) thanks.

26/11/05 23:07  
Blogger ton^chat said...

我實在沒有什麼可誇口的,能叫你重新得力,相信都是一種奇妙的工作,我很榮幸被揀選參與其中。

29/11/05 22:12  

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