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

samedi, avril 16, 2005

馬利亞上好的福分

Vermeer《Christ in the House of Martha and Mary》1654-55

我很意外地發現我喜歡的荷蘭畫家Vermeer(1632-1675)原來畫過這麼一張有關耶穌探望兩姊妹的作品,此前翻看他的畫冊都沒有見過。畫家現存 的作品並不多,大約只有四十張。最有名的荷蘭版「牛奶妹」,就印在跨國乳業集團用的乳酪杯上;另一個戴一只珍珠耳環的女孩,也因為小說和電影的借題發揮而 頻頻曝光;相對來說,他早期的作品就很少被提及。

今次畫中故事的主角是姐姐Martha。耶穌來到她們的村莊,姐姐就把他接到家裡作客,然後就埋首在廚房中準備各樣的食物。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客人應邀來到家中,自己既要張羅茶水小吃,又不能 把客人撇下不顧,特別覺得分身不暇,心裡不期然就會焦急起來。姐姐終於端著一籃麵包出來,卻見妹妹坐在主的腳前,正聽得入神,而耶穌也很自在地對她講話, 姐姐心裡就不是味兒。

姐姐肯定也喜歡聽耶穌講話,只是耶穌來訪,難道讓他空著肚子?姐姐覺得委屈,忍不住抱怨:「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在幹活兒,你就無所謂嗎?叫她來幫幫我 吧。」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辦公室特色,許多人自覺很勤力,但總不及那些「不做事」的同事得上司的歡心,因此常常覺得不公平,發自內心地流露出不悅與怨懟。 姐姐看來是那麼無辜,理應會博得很多同情。

然而耶穌這樣安慰她:「Martha, Martha,你既憂心又擔當這許多的事。其實只有一件事是不可少的,你妹妹就選擇了那最好的部份,是不會被奪去的。」這句說話又是耶穌一貫的風格,並不 糾纏原來的問題,而直指問題的核心。姐姐認為這許多的事,她一個人做不完,妹妹不做她不高興。耶穌卻反指,這些事到底有那麼重要嗎?
我們往往過份看重自己 手上作的事,一心一意要完成,不願意出差錯,因為事情做得好不好,總是被看為負責人能力的指標。誰都知道辦公室的事沒有完的一天,一件還未完成就有另一件 事接踵而來,我們常常會變成整個運作的其中一件工具,停不下來,也十分累。
如果耶穌是我們的上司,他原來只看重一件事,因為他的任務是傳講天上的訊息,目的是要更多的人生命得改變。雖然姐姐是為他幹活,但她依然憂柴憂米,她的生 活沒有改變,她白忙了一場。耶穌就覺得很可惜,因為在他看來,一切很簡單,他什麼都準備好了,但姐姐卻去忙別的事,而且還想把妹妹拉走去忙那些不重要的 事,耶穌怎麼可能會喜歡呢?
【按:本文原題〈白忙了一場〉】
Oil on canvas, 160 x 142 cm, 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 Edinburgh